繁體中文

繁體中文 English

環境永續

氣候變遷風險回應

泰鼎對氣候變遷議題,予以足夠程度的認識與風險評估,面對法規、災害、客戶要求、企業聲譽等面向之可能風險,泰鼎以下列方式管理相關風險作為回應:

  • 計劃導入溫室氣體盤查流程,取得ISO 14064認證。
  • 設定節約能源目標,結合政府/學界/民間之系統整合技術,將能源之使用與溫室氣體之排放做最有效之管理,並進一步朝向ISO 50001能源管理認證方向努力。
  • 使用再生能源之機會,初步以設置屋頂太陽能為計畫方向,於2022年完成第一期建置。
  • 水資源管理,將前中後各段用水做回收處理之方案研擬,以節約用水並降低乾旱發生時對公司的影響。
  • 綠色製造:嚴禁採購或使用對人體環境有害之原料與衝突礦產,並加強對化學廢藥液之回收處理,同時要求主要供應商配合綠色製造之政策,加強相關稽核。

泰鼎在泰國設廠已數十載,亦有經歷2011年泰國近十年來最嚴重的洪水災情,泰鼎深切了解氣候變遷會帶來的風險與機會,亦開始重視環境議題,泰鼎依據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CFD)並參考製造業氣候變遷調適指引進行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清單辨識以及泰鼎的因應措施,如下表所示:

氣候變遷相關風險清單與本公司因應措施
風險類別 揭露項目 風險辨識 因應措施
轉型風險 政策和法規風險 泰國政府重視環境議題,法規標準漸趨嚴格 本公司之放流水排放標準皆高於泰國政府規定,且排放前亦有定期抽檢,以確保符合規定。
技術風險 低碳設備成本支出 評估規劃自主太陽能發電設備及廢水回收設備之建置,已於2021年逐步評估並分階段實行。
實體風險 立即性風險 雨季淹水 新建工廠地基皆有墊高,且廠內排水系統因應強驟雨排水亦有加強。
涼季及熱季缺水 本公司已建立企業持續營運計畫程序(Business Continuity Plan),針對缺水部分有標準作業程序,以期降低營運風險。
長期性風險 海平面上升 新建工廠地基皆有墊高,且廠內排水系統因應強驟雨排水亦有加強。
氣候變遷相關機會清單與本公司現行做法/未來目標
機會類別 機會辨識 現行做法/未來目標
資源使用效率 資源回收利用 擴建廢水處理淨化設施建置,2021年投入約2.8億泰銖,未來將逐步增加回收設備。
採用節能設備 評估規劃自主太陽能發電設備建置,初步規劃於Covid隔離設施(sandbox)之屋頂,小規模先試行,投資金額約2百萬泰銖,未來將逐步增加太陽能板面積。
追求無紙化辦公環境 增加伺服器及其存儲設備,降低本公司文件列印率。
韌性 培養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 本公司已建立企業持續營運計畫程序(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procedure)已期遇到災害時能妥善對應。

廢水及廢棄物管理

廢水及廢棄物排放

對於原物料的使用,泰鼎一向秉持最適化的原則,盡量減少原物料的使用,以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及減少生產成本達到既經濟又環保雙贏的目的。 除了在原物料使用參數不斷調整達到最適化與最少化要求,減少生產成本,同時亦減少污染物與廢棄物產生之外,也要求製程機台供應商檢討其化學品使用量之合理性,並逐步達到最小用量之要求。

泰鼎一直專注於減少廢水與廢棄物排放及回收處理,目前製程產生之廢棄物排放以及營運過程中產生之一般廢棄物可分為液態與固態。

水資源回收

因為水資源具地區共有性與侷限性,泰鼎積極與工廠所在工業區討論供水調配以及缺水應變等議題。泰鼎了解氣候變遷會造成降雨過度集中,致使發生澇旱的機率增加,因應此降雨趨勢所造成的水資源風險,泰鼎採取以下方針回應:

  • 鑑別短期與長期水資源風險。
  • 構思與執行減緩短期與長期水資源風險之計畫,如廢水回收再利用等。
  • 各廠持續節約用水。

泰鼎由當地自來水公司及工業區處理廠取得水源,經各製程使用後排放依照不同製程分別排放鹼性蝕刻液、酸性蝕刻液以及其他製程廢水至暫存槽。

  • 鹼性蝕刻液使用RecoCell設備進行電解後,回收廢液中的銅,再將處理後的鹼性 蝕刻液回流至該製程使用。
  • 酸性蝕刻液則委由工業區認證合格廠商處理,該廠商液使用電解法回收廢液中之 銅,再將酸性蝕刻液販售給有需要的客戶。
  • 其他製程廢水則經RO系統過濾之後,可回收約84%廢水至原製程進行再利用, 其餘之16%廢水則與生活汙水混和後進行沉澱過濾出汙泥後,進入RO系統再過 濾,再過濾後排放之廢水約佔原本製程產生之廢水5%。

泰鼎取水來源全數係自第三方取得,由當地自來水公司及工業區處理廠取得水源。2022年度,泰鼎的取水量為3,477百萬公升,耗水量為527百萬公升,廢水量為2,781百萬公升。2021年度,取水量為3,560百萬公升,耗水量為570百萬公升,廢水量為2,990百萬公升。與2021年度相比,2022年度不論在用水量或廢水量都有高於1%的減少。

能源管理與溫室氣體

能源績效與政策

2022年泰鼎太陽能方案逐步開始進行建設,並有部分太陽能設備已投入運作,使用量較前一年度上升3,164.81%,為1,445兆瓦時,在能源使用的占比中亦上升0.5%。未來太陽能電力的使用比率將不斷的提升,短期目標為2025年太陽能佔總能源消耗的5%,2035年達到10%。泰鼎力求以乾淨清潔之能源進行生產。減少能源使用亦是勢在必行,2022年度的的能源使用量較前一年度減少3.55%,並且目前泰鼎內部正在透過FA Goal項目的執行,透過生產設備的規畫調整及零組件的更換,積極改善設備運作效率,降低能源使用。地球只有一個,對能源積極進行管理,減少能源耗用,同時降低碳排放量,是淨零之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為。

2022年度節能執行情形:
  1. FA Goal
    泰鼎內部透過生產設備的規畫調整及零組件的更換,積極改善設備運作效率,降低能源使用的計畫。2022年度,FA Goal透過改善生產設備的規畫調整及零件使用,估計每日可減少9,000度以上的能源使用。
  2. Lean Project
    該計畫執行期間為2022年至2023年,透過外部指導,提出六項措施,以改善設備運作效能,如:透過電流優化技術降低電力系統耗能、解決渦輪壓縮機的卸載問題、安裝高效真空鼓風機並以系統進行控管、利用溫差傳感器測控熱水負荷、變更熱水加熱途徑、使用高效能冷卻系統並透過系統監控。透過系統的管理及改善,預期減少10%設備運作的能源消耗。
  3. Solar Project
    Solar Project投入3,300萬美金,規劃自2021年至2027年分成三階段於泰國各廠區逐步架設太陽能系統。預計於2027年全階段完成後,本公司太陽能光電系統總裝置容量預計將超過21,000千瓦時,並有望減少逾15,000噸二氧化碳年排放量,以2021年度本公司溫室氣體盤查數據為基準年進行比較,相當於可減少逾8%的碳排放量。除致力於永續發展上的投入,在太陽能板裝建過程中,由專業廠商以安全為前提設計指導相關課程,開放員工共同參與,經由能源永續建設上的合作凝聚向心力及榮譽感,以身為Apex Family為傲。
    執行目標:

    太陽能安裝計畫:

    執行成效:
    自計畫實行起至2023年10月31日止,已安裝裝置共累計產生6,296.18MWp之太陽能,約累計減少3,148.03噸二氧化碳。2023年新增投資於綠色能源相關環保永續之重大機器設備(太陽能發電系統)約新台幣8千萬元,裝置容量共計5,526kWh。(以2023年1~12月泰銖兌台幣匯率0.8953換算)
減緩全球暖化

泰鼎意識到全球對氣候變化和溫室氣體(GHG)排放的重視,以及所有部門對溫室氣體減排採取行動的重要性,2016年即建立溫室氣體清單作為對其減排目標清單,並以2019年度為基準年,計畫於未來五年內就每百萬營業收入所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 (排放量係溫室氣體範疇一及範疇二清單中之溫室氣體排放量),至2022年底,泰鼎已成功達成目標,減低5.36%的碳排放密集度。新一期短期目標是以2022年為基準年,未來五年內所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

泰鼎使用TGO-CFO (泰國溫室氣體管理組織 - 碳足跡)計劃(等同於 ISO14064-1:2006)作為報告標準,確立了溫室氣體清單。本標準涵蓋適用於泰鼎營運控制方法的二氧化碳(CO2)、甲烷(CH4)、一氧化二氮(N2O)、氟氫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FCS)、六氟化硫(SF6)、三氟化氮(NF3)的報告,該報告資訊收集係按地區別收集之,若本集團於該地區無設置工廠但有成立公司,則僅收集當地辦公室所消耗之電量,計算上台灣係採用經濟部能源局公布之111(2022)年電力排碳係數;中國係採用生態環境部公布之2022年度減排項目中国南方区域电网基准线排放因子;泰國係採用TGO-CFO組織公布之Emission factor。使用之全球暖化潛勢值(Global warming potential; “GWP”) 係參考IPCC AR5。其他間接溫室氣體問題主要來自供應鏈,故泰鼎已與供應商一同進行範疇3的溫室氣體盤查,期望擴大範圍盤查能加以控制範疇3的溫室氣體 。

泰鼎2020至2022年度之溫室氣體報告(tCO2e報告/單位:公噸):

環保政策

環保政策
  • 遵守環境法規及規定的要求
  • 持續的改進汙染防治作為
  • 實行能量與資源節約計畫
  • 執行保護環境教育與訓練
  • 導入電子公文交換系統
實際措施及行動
  • 認養工廠周邊之綠化工程。
  • 捐助款項予紅樹林保護組織。
  • 植樹計畫
    沿海地區:協助紅樹林生態恢復。
    公司周圍:主動植樹320棵,並與其他企業、學校合作增加工業區綠地。